廉價航空為什麽可以廉價?

很多人常常問,LCC因為被名為「廉價航空」或「低成本航空」,是不是什麼都成本都縮減,這樣LCC安全嗎?會不會因為成本管控而有安全疑慮?

低成本航空(Low Cost Carrier, LCC)其實並不是一個嶄新的名詞,早在1960年代民航業蓬勃發展開始,

就有航空公司透過與旅行社合作的包機方式,以減少機上服務與租賃飛機等不同手段來降低旅客的成本,

或者透過套裝旅遊的方式降低票價,算是低成本航空的始祖手段。

 

 

 

1971年,經營美國區域航線的「西南航空(SouthWest)」成立,採取單一機種為主力機型的策略,

以降低地面作業時間、增加飛機調度週轉率的手段讓機票價格能夠有效降低,同時還能擁有一定程度獲利的商業模式,

成為全球第一個低成本航空的成功案例。爾後像是歐洲的RyanAir、EastJet等公司,也都是比照西南航空的經營方式,成為全球重要的低成本航空先驅。

 

 

 

 

概念上,筆者比較喜歡LCC的另一個名詞「Budget Carrier(預算管控航空)」,藉此來區分一般航空公司與LCC的分別。就實際運作層面來說,其實現在不管是一般航空或LCC,都非常積極在進行成本管控,然而LCC則是針對一般航空公司最為嚴格控管的某一個區間特別獨立出來,藉此進行更多成本管控而達到票價相對低廉的特性。綜合來說,LCC進行成本管控的方式,不外乎採用以下兩種特性:

 

一、簡化服務:

從Southwest開始進行的LCC風潮,在一般旅客眼中就代表了服務的簡化或必須付費的特性。航空公司能進行成本管控的項目其實還不少,只不過一般航空公司相對能做得相對有限,LCC畢竟掛上「低成本」的名號,能做得就更多!光是客艙就有好幾種方法可以降低成本,例如使用不可調整的座椅、無置物袋的椅背(因此無旅客安全卡、安全資訊以貼紙方式貼在椅背的小桌子上)、無個人娛樂系統、甚至連機艙窗戶的遮陽板都不設置等方式,藉此減低機艙不必要零件的成本和耗損。當然,客艙座椅距離與艙等配置的單一化、托運服務的簡化或取消、機上餐點的付費化、航班選擇二線機場、減少空橋等機場設施的使用等措施,都是減少地勤作業壓力與時間的方式,同時藉此進行更大幅度的成本管控、或者從旅客身上「榨」出更多的獲利項目。

 

 

 

二、經營純化:

LCC的另外一個特性,就是他具有很大幅度的專一性,例如航空公司針對機隊會進行簡化、甚至單一化,以單一系列的機種減少零件庫存成本、降低維修時間。因此,單純的區間單走道客機,從老字號的波音B737家族和空中巴士A320家族、到新穎的ERJ家族等就成為LCC的共同特色,因為這些機隊維修簡單、轉手容易、機種技術也較為成熟。同時LCC多半以單純的航網為主,選擇某一個具有運用利基的航網,搭配服務簡化後而縮減地勤時間,提高飛機與作業人員的使用率。由於經營服務的範圍相對純化,藉此達到成本降低、進而讓旅客獲得「廉價」的航空服務。當然,像是以中長程航線為主力的酷航、AirAsia X。

 

 

 

三、 「4小時定律」

由於LCC必須努力將飛行組員、空勤組員與飛機的利用率達到最高,依據現有航空法規的規定與限制,以兩位前艙機組員每天只能值班8小時的飛行時數規定,使得LCC有所謂的「4小時」優勢定律,也就是在來回飛時4小時、來回飛時8小時或單程飛時8小時的條件下,由於可達到組員運用的最大化效率,會使得LCC更有競爭力。以亞洲最大的LCC—AirAsia而言,由吉隆坡到香港的單程航程大約是3小時50分、吉隆坡到墨爾本、吉隆坡到東京都大約在7小時30分左右的航程時間,都是LCC具有高度競爭力的航線距離。

 

 

 

四、 「80%以上的載客率」

一般機票成本在設定時,會設定一個損益平衡點的載客率。廉價航空利用同樣的機艙空間、減少椅距而增加座位之外,也相當要求載客率以確保該航線的損益平衡,常態來說,廉價航空的基準損益平衡載客率會設定為80%,而亞太地區廉價航空競爭激烈,為了降低票價、往往把損益平衡載客率再調高到85%甚至更高,以求取得價格優勢。

 

 

 

 

另外,由於LCC高度簡化了機內的服務設施配置、同時減少了托運行李的數量,這使得大部分的LCC都能達到非常高的航機週轉率。例如AirAsia的單走道客機航線,落地時間只需要25分鐘,相較於過去同樣使用單走道客機的國內航空公司、就算飛航北高航線還是要設定40分鐘的地面作業時間,AirAsia幾乎是利用各種不同手段壓縮地面作業時間。飛機只有飛在天空才賺錢,LCC就是必須充分利用這個道理,讓票價成為「必要服務」的價格、其他服務都是要收取附加費用的方式來區隔市場。

 

因為這些因素,就讓搭機票價可以明顯降低,不過,廉價航空也並非真的大家想像中的「那麼廉價」,如果以2014年的統計資料,在亞太地區,廉價航空的單位成本通常較傳統航空公司可以節省三分之一,而且廉價航空常常是用「單程、未稅」的價錢招攬旅客,往往搭配來回航班、加上行李重量,你也許會發現省下的機票前不如想像中的大,但透過廉價航空的差異化服務,至少多了一個飛行的選擇,也增加更多偶爾搶搶超低價機票的機會,可以更容易滿足出國的夢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作者│fabg

 

fabg@運輸邦的部落格作者,從幼年時代追著飛機的軌跡移動、到長大每天仍然與航空業打交道。因緣際會下常常搭飛機、更要每天研究航空業的變化,閒暇之餘透過文字與相片記錄,和愛好航空的朋友們一同分享航空領域的奧秘與樂趣。

 

👉fabq部落格:http://fabg.pixnet.net/blo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廉航 iLCC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