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商務旅行、海外留學或遊學、或海外旅遊之際,開心出遊總希望滿載而歸!
But 若不小心遇到生病或意外需在海外就醫,除語言溝通是問題外再者醫療費也不像台灣這麼的親民呀~~愛醬在澳洲打工的朋友們都說:在國外沒有生病的資格,因為看醫生非常的貴~~

有名的案例就是:藝人郭子乾到韓國旅遊被燙傷、林志玲在大陸拍戲摔馬...等,發生意外第一時間在當地治療外,便馬上回台繼續治療,一來省錢二來有親人陪伴!誰都不想遇到這種事情,但需懂得在意外發生後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才是呀~(煙)

愛醬在這邊要告訴大家~~

海外不可預期傷病或緊急生產就醫,仍可向「全民健保」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,核退上限皆不同!
大家在繳納健保費的同時,也可以爭取自己的權益,但別濫用醫療資源。


S__24182803    

 

臺灣地區外申請自墊醫療費核退 需知

 

 

保險對象如到國外、大陸地區旅遊或處理事務,臨時發生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情事,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時,可檢具下列書據,申請核退醫療費用,核退標準則依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規定核實支付,惟訂有上限,以支付國內醫學中心標準為最高之上限額,並每季公告,每季上限金額須查詢 > 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(請向投保單位所屬轄區的分區業務組申請)。

 

(1)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。

(2)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,如為中、英文以外之文件時,應檢附中文翻譯。

(3)診斷書或證明文件,如為中、英文以外之文件時,應檢附中文翻譯(住院案件者: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)

(4)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。

 

註: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

 

門診 
(
每次

急診 
(
每次

住院 
(
每日

104.01~104.03

$1,976

$3,483

$7,597

 

 

特別提醒您:

  

在中國大陸地區就醫,自9941(出院日)起,申請核退住院5日(含5日,另出院日不計,即10311日住院,10315日出院,計住院4日)以上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案件,申請之醫療文件「醫療費用收據正本」及「診斷書」必須先在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書,再持公證書正本向國內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(聯絡電話:02-25335995 網址:http://www.sef.org.tw)申請驗證後,才可以採認。惟費用明細及出院病歷摘要暫不需辦理公證驗證。

1.申請期限上述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的醫療費用,一定要在急診、門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6個月內(於暫行停止給付期間就醫者,為繳清相關費用之日起6個月內;出海作業船員為返國入境之日起6個月內)

2.申請方式可由保險對象(法定代理人、法定繼承人)或受委託人向本署轄區分區業務組辦理核退手續,另可親洽本署各分區聯合服務中心或以掛號郵寄方式提出申請,如尚未返國得委託他人代為申請,請出具委託書,格式如本頁附件。

3.申請文件須檢附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(詳本頁附件之表單及核退須知)、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、診斷書、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及當次出入境證明等文件。

 

出國發生意外可諮詢的機構:

 1.外交部24小時急難救助中心

  • 海外付費電話:當地國際碼+886-800-085-095(諧音 「您幫我、您救我」 )


  • 旅外國人急難求助全球免付費電話:800-0885-0885 (諧音 「您幫幫我、您幫幫我」 )

    目前該專線只開放22個國家(日本、澳洲、以色列、美國、加拿大、南韓、香港、新加坡、泰國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瑞士、義大利、比利時、荷蘭、瑞士、阿根廷、紐西蘭、馬來西亞、澳門、菲律賓) 。撥打方式請參閱

  • 其他國家請撥「外交部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聯繫中心」專線:(03)398-2629、(03)393-2628、(03)383-4849


  • 緊急護照、簽證辦理:(02)2343-2888(上班時間撥打)

 

 

2.海基會兩岸人民急難服務中心:(大陸撥打)00-866-2-2712-9292

任何緊急事件及人身安全事件(發生死亡、重病、遭擄人勒贖、失蹤、遺失旅行證件等)

 

3.桃園機場醫療中心:0913-681-066(24小時) 

 

4.國際思奧思緊急救援中心(SOS):886-2-2523-2220

 

5.捷上援助公司(IPA):886-2-2700-7700

 

 以上資訊提供~ 愛醬將持續更新ing~

arrow
arrow

    愛廉航 iLCC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